一、企业发展愿景:建设最具影响力的一流稀土应用研究企业。要有一流专家和团队,一流装备和平台,一流技术和成果,一流产品和服务,一流用户和效益,在所属领域有号召力、影响力。

二、企业核心使命:引领稀土应用,服务军工科研。在稀土应用领域由以前的跟踪、跟跑到超越、领跑,在优势领域保持领先。服务国家,关注军工科研领域稀土材料的应用。

三、企业核心价值:人才为本,共创共享。持续开展“五个给谁”的讨论,追求卓越、永不满足。坚决破除一切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。重视人才队伍建设,发挥优秀人才的卓越才能,推动创新发展,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,加大对优秀科技人才的激励。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创造力,让全体员工共享发展成果。

四、企业发展定位:聚焦稀土在中高端技术领域应用,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研发平台;专注稀土新材料,发展高科技产业。围绕稀土在中高端领域的应用配置资源,充分运用军民融合的国家政策争取资源,打造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。坚持市场导向,围绕稀土新材料做产业,做强做优主业,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,产业收益反哺科技创新。

五、企业工作理念:担当有为,团队协作,贡献价值,把事干成。发展是第一要务,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,始终保持“5+2”“白+黑”的精神状态和军事化的执行力,坚决杜绝空谈,脚踏实地,同心同德,协同协作,创造价值,贡献价值,体现价值,坚持结果导向,把事干成、干好,干出成效,成就事业。

六、企业品牌形象:技术先进,诚信保障。稀土院的产品和服务代表业内先进水平,为客户创造价值。与稀土院合作,交易成本低,价值有保障,客户满意持续长期合作。

七、企业发展蓝图:规划引领,务实务本。科学、务实编制十四五规划,注重员工个人发展。至2025年,报表资产规模8亿元,年营业收入5亿元,年利润总额5000万元,职工年平均收入15万元,有一个产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。新获专利授权不少于50项,创新产品不少于10个;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大于40%。

八、企业运行管理:队伍精干,职责明晰,制度简明,执行到位。管理重在管人,管人者自己先优秀,管理人员少而精,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办公条件,注重管理效率和考核,优秀的人也要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,建立规范的制度体系,制度要尽力做到简约,关键是执行到位。

九、企业组织领导:坚强党委领导,完善现代企业制度。始终坚持两个“一以贯之”,党委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保落实。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按市场竞争的标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。企业竞争力取决于管理团队竞争力。规范上级、下级的关系,个人与组织的关系,倡导工作中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、工作外简简单单的人际同事关系。

十、企业政治生态:全面从严治党,氛围风清气正。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,压实党委主体责任、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“一岗双责”。在纪律和规矩前面,没有特殊领导,没有特殊党员,没有特殊员工。建立容错纠错体制,鼓励改革、鼓励创新、鼓励竞争,落实“三个区分开来”要求,坚持把事干成,单位发展好是第一工作导向,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