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/资讯中心/行业资讯

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:我国稀土行业生产加工能力稳步提高,稀土新材料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

发布时间:2022.05.16 来源:湖南稀土院 阅读次数:

5月13日,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报告(2021)正式发布。报告显示,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持续向好。新能源、风电等下**业的发展带动市场需求释放,稀土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得到充分支撑。产业主体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,技术赋能提升产业发展潜力。


稀土产业发展韧性持续显现

围绕“产业转型”“高质量发展”等关键词,我国稀土产业发展质量得到系统性、持续性提升,发展环境不断优化,产业实力显著增强,发展潜力逐步彰显。2020年突发疫情干扰下,我国稀土产业稳步实现自我修复,整体保持基本稳健的发展态势。

评价结果显示,2014-2020年间,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稳步上涨,总指数及各项子指数的年均增长率均高于8%。2020年,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报178.1点,较上年上涨20.24点,涨幅12.82%。


三大指标整体走势相对均衡

发展环境指标改善相对明显,年均增长率达8.91%,是拉动产业发展总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。发展实力、发展潜力两大指标稳步上行,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.4%、8.51%。

图 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一级指标情况


发展环境总体友好。2020年发展环境子指数为181.79点,同比涨幅14.67%。疫情背景下,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,稀土产业受到一定拖累。但在稀土产业政策持续发力,各主要矿区坚持绿色、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支撑下,行业标准化、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,矿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,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保持总体友好。

数据显示,政策环境和生态环境指标涨幅显著。其中,政策环境指标为199.71点,同比涨幅41.2%,是驱动发展环境指标上行的主要因素。生态环境指标报296.81点,同比上涨16.09%;经济环境指标为65.27点,同比跌幅29.34%。

发展实力逐步增强。2020年发展实力子指数为175.93点,同比涨幅11.73%,增速转正。疫情防控形势转好,以及“双碳”政策驱动的背景下,新能源、风电等下**业的发展态势企稳向好,市场需求逐步释放,磁材行业加速发展,稀土行业整体经济效益稳中加固。叠加稀土产业采掘、冶炼分离等能力稳步提高,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,稀土产业综合发展实力不断壮大。

数据显示,生产能力及对外贸易指标平稳上行,分别报135.23点、273.77点,同比涨幅分别为12.38%、5.53%。经济效益指标报132.76点,同比涨幅23.86%,有力推动了产业实力的提升和壮大。

发展潜力不断释放,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。2020年发展潜力子指数报177.11点,同比涨幅12.32%。磁性材料、储氢材料等稀土新材料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,稀土企业科研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,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不断强化,稀土产业科技创新活力充足。

数据显示,科技创新指标报186.11点,同比涨幅30.79%,是拉动稀土产业发展潜力指标上涨的主要动力。研发投入及新材料应用指标窄幅上调,分别报203.66点、145.35点,同比涨幅分别为4.91%、2.49%。




多措并举、内外并重,推动稀土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

稀土产业要多措并举、内外并重,增强内生动力、优化外部环境,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,切实提高我国在全球稀土产业中的话语权、定价权。

一方面,要坚持提升自主科研创新能力,充分利用助企纾困政策,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,落实保供稳价要求,提高自身发展实力,释放内生动力;另一方面,要不断挖掘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发展潜力,提高产业发展的内循环效率,继续优化外部发展环境,以内循环为主、外循环赋能,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。



(文章来源:新华财经)